我是看完「謎樣的雙眼」這本書之後,才決定要看電影的;當時瞥見書的文案時,因為是關於姦殺案的辦理,心臟就開始抽搐,只能說,多虧了皇冠所辦的這個贈書活動,我有緣窺見了這本阿根廷的大作,甚為驚艷,幾乎看到欲罷不能,這因緣際會捲入風暴的書記官班哲明,最後的抽絲剝繭下,他究竟看見了什麼?是一償所願?還是震驚萬分?雖然是個以倒敘法所完成的故事,但在某些場景,還是會為他捏把冷汗。

    後來補上電影賞析的我,不得不佩服導演的改編手法,讓書與電影都有其關注的焦點,書本著眼在班哲明處理案件的情節,而電影加重了他與自己暗戀的對象伊蓮娜的互動情節,即使是獨立看電影或書本,亦有不同的風味,但我個人則是傾向艾德多.桑伽利於書中的描述,不僅可以看見主角內心中的轉折,從他自法院退休之後,決定要寫本影響他至深的一本書開始,而且還可看見他回憶整個案情的過程,和桑多瓦的伙伴關係,他對他的關切以及兩人之間的默契,因妻子被姦殺的莫拉雷斯,犯人戈梅玆,當然還有讓他非得逃離多年的羅馬諾,以及愛在心裡口難開的伊蓮娜,深度的描述,讓人更能體會這些事件的影響力和心路歷程。

    在打字機的協助下,他娓娓道來這三十年的糾結,從那雙充滿慾望的雙眼開始…,輪到他負責去處理這個案件時,班哲明不太高興,忍不住抱怨主管的力求表現,卻沒料到這個案件改變了他的一生,莉莉安娜死於姦殺,赤祼帶血的身體了無生氣的躺著,曾經美麗動人的臉龐,失去了血色,而她的丈夫莫拉雷斯,竟然勾起了他的鬥志,決心要為他找出凶手;因緣際會下,班哲明看了莉莉安娜所有相片,也看見了那雙眼睛,目不轉睛地望著他,彷彿看不見別處似地緊迫釘人,他就是後來的犯人戈梅玆,調查開始展開,過程雖然漫長且延宕,終究查緝到真凶。

    在這個部分,電影讓我最難過的地方,是將桑多瓦變成了一個純粹的酒鬼,而將他書中那些優雅、睿智和正義感極高的部分給移除了,有些部分的作為移嫁到電影版戲份大增的伊蓮娜,有些甚至直接移除,還找了一個看起來就很鳥的演員來演他,我簡直心都碎了,總覺得好歹也要是個英挺帥氣的中年男子吧!沒有醉酒時的英氣聰穎,醉到不行時,依舊可以將每個案件的縫線完美綁好,雖然電影死的壯烈,但我依舊比較喜愛他在書中那種溫溫的美好,耐人尋味,亦令人懷念。

    伊蓮娜是班哲明最愛的女人,但基於種種的原因,他不敢造次,只能將這種喜愛深埋在心底,或許電影是怕角色太多而顯得複雜,亦或是想強調伊蓮娜和班哲明之間那股吸引力,只好加重她分庭抗衡的存在;而另一個我喜歡的正義角色—巴耶玆警官,亦化身成了伊蓮娜,原本只是單方面的愛戀,卻變成了郎有情、妹有意的情形,這…,只能說是成全的一種方式了。

    好不容易逮到了戈梅玆,但也在此刻有了轉捩點,原來當初班哲明的檢舉,讓羅馬諾懷恨在心,他將戈梅玆收到自已部門底下當成打手,原本的終身監禁,變成了無罪釋放,他成為了羅馬諾報復班哲明的方法,班哲明多年的努力功虧一簣,他很難過的告訴了莫拉雷斯,接下來所發生的事情,就超脫他的想像之外了。

    事情總是出人意料之外,其一是戈梅玆不見了,這是在班哲明差點命喪在自己家之後才發現的,而其二是他因此被迫離開這居住多年的城市,要離開時,電影裡送行的是伊蓮娜,兩人難分難捨,氛圍曖昧;書中則是桑多瓦,那伴隨多年的情誼,在此時被迫分離,很悲傷也不捨。

    當然,最驚人的部分還是結尾,以為的事實完全推翻,雖然也有些許的不同,但同樣震撼,莫拉雷斯用他的方法,懲罰了犯人戈梅玆,然後畫下了句點。

    班哲明的人生呢?他發現了他還沒有結束,所以,他決定去找伊蓮娜,告訴她,他早就想要說出來的事情,然後…,書和電影到些結束;人生就是選擇,一是後悔,二是遺憾,就看在意的點到底是什麼了。

看完書和電影,真得很好看,雖然我比較喜歡書裡的安排,但電影的運作亦讓我十分欣賞,也無怪乎是奧斯卡的得獎作品,至於個人心得的部分,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莫拉雷斯了無遺憾的復仇,因為我覺得這樣的報復也讓莫拉雷斯困在裡面,他的人生在愛妻走後,應該也結束了,他沒有新的人事物,他守著那一年多的愛情和仇恨,甚至遠走他鄉,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,專注著過著懲罰犯人的生活,然後十幾二十年就這麼過去,很悲慘的人生,很無望的目標,我反思自己,是否也曾經為了討厭、痛恨某件事情,讓自己的心無法解脫呢?答案有時是肯定的,後來,我學會提醒自己,當思維陷入時,記得脫身,過去的事已成往事,放下,然後往前走,這才是人生。

 

本文另外發表於:

 http://blog.udn.com/lionstar0806/5312765

arrow
arrow

    lionstar08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