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片頭一開場就直接進行一場規劃許久的搶案,四名重裝帶著面具的搶匪衝進正準備運鈔的銀行當中,迅速的掌控了局勢,並以很短暫的時間完成了搶劫的動作,但卻因為搶匪之一擔心會落網而綁了銀行經理克萊兒(蕾貝卡霍爾 飾)當人質,但這樣意外的插曲,卻造成了後續令人感到意外的發展,也就是故事的開始。

    波士頓的查爾斯頓是全美搶案發生最高的地區,亦是本片所設定的區域,決定把克萊兒擄走的搶匪詹姆斯(傑瑞米雷納 飾)曾坐過兩次監,脾氣暴躁得像得燥鬱症,只要有可能讓他進監的任何緣由,都會令他抓狂,就像是激烈的炸彈一般隨時爆炸,他既是男主角道格(班艾佛列克 飾)的換帖,亦是他在團隊最害怕會出事的人,兩邊力量都讓他陷入拔河狀態,若說為何他和克萊兒有這段愛情的開始,詹姆斯應該算是幕後黑手,道格還真不知要謝他還是要掐他,做案時,他是個得力助手,但道格打算脫離這個環境時,最不願道格離開的也是他,當他說出:「我為你做了那麼多,不是要你感謝我,但是你就是不能離開」時,我好像拿東西敲他的頭,這傢伙,怎麼硬得像頑石一樣,但卻因為他的表達方式,反而卻成為我在本片中印象最深刻的演員,他這種失控式的表達方式,讓本片添上不少活力,以後我飲料都不要喝完丟在地下好了,只要看電影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,這一幕,我真的覺得他超瀟灑的

    班艾佛列克在本片的表達方式,是一個冷靜中帶有溫文色調的工人,我想,以一個敲大石的工人來說,他還真的蠻有氣質的,就像詹姆斯說:「你總是一副高傲的表情看別人,好像這裡的人都不如你似的」還真的蠻貼切的,和伙伴一起喝酒時,堅持喝汽水,似乎沒有什麼事情可以讓他很投入,這個查爾斯頓般的生活,好像是和他格格不入一樣;克萊兒和他的契合,兩人分享內心的世界和寂寞,他對她的在意,雖然口上不說,但細膩的表達就可以從一些細節當中可見一般,他細心的呵護、替她教訓傷害她的人、除去威脅她生命的人,甚至希望能和她遠走高飛,如果有注意到道格如何和片中兩個女人的做愛方式,就可以明白這男人的愛是多麼平靜且細心了;或許他曾有退隱的念頭,但克萊兒的出現,應該是加深這件事的原因,對於他的演技,我只能說,這個工人也太有氣質了吧!如果我真是銀行經理,應該也是會考慮交往看看。

    女主角克萊兒就像是道格形容的那種,具有雅痞風格的白領族,循規蹈矩過生活的那種,蕾貝卡霍爾的樣子就像是那種女生,感覺好像就是她本人就是這樣子,反而讓我覺得這種外型的人應該要去銀行上班吧!怎麽會來當演員呢?這讓我想起我所看過她所演出的另一部電影「情遇巴塞隆納」,片中所飾演的角色維琪,也是很矜持的那種,但卻做出脫出生活之外事情的那種,這種意外或許才容易擦出火花吧!算是可圈可點的表現。

    接下來應該要說一下那個演FBI的探員佛羅利,明明是個好人,但卻因為要追捕道格他們,用了一些陰招,招招陰險,讓我對他氣得牙癢癢的,怪不得如果是FBI自己犯罪,總是更加難搞,這種不是很君子的人就此打住(瑞!吐舌頭)。

    既然說是竊盜的故事,片中不乏有許多關於竊盜的場景,除了周詳的規劃之外,每個人都有其重要的角色,機械高手、偷車天才、勇猛的幹勁和冷靜的首腦,所以這組人馬會成功如此多次,不是沒有道理;片中竊盜的場景亦拍的乾淨俐落,被警察追趕整個人心臟也會抓緊,整個動作片的場景也拍的恰如其分,連紅襪隊都敢搶了,這種場面還能小嗎?球場上的慢動作表現只是為了突顯後續重大的攻防場面,前面的冷凝讓人緊繃,更顯得後面的火力後勁無窮,班艾佛列克真是個才貌雙全的電影人。

    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是我看完本片後的最大結論,笑傲江湖的劉正風正打算金盆洗手時,就有那麼多人出來干擾,也不外乎為何道格要退隱時,詹姆斯會出來反抗,提供case的花店老闆也不允許,這環環相扣,不被綁死也很困難,所以超脫出這種生活的人,反而更令人覺得難能可貴,片中道格和父親在電影有一個對話讓我印象很深,他說「我們會在再見面,今生或來世」人與人不就這樣,沒有什麼是說的準的,緣份就更是如此了。

 

本文另外發表於:

http://blog.udn.com/lionstar0806/4459045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onstar08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